「預期」與「現實」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晞晞,今年21歲,
育有一名一歲多的BB,現在懷孕七個月。
擁有17歲的外表,
懷著20歲的心境,
卻帶著30歲的思想,
面對著新生命的來臨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20歲簽婚紙、
同年誕下第一個BB,
現在正迎接下一個新生命的來臨,
相比起現今的香港人,
她好像走快了一步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晞晞的故事

兩人於朋友聚會認識,很快發展成為男女朋友,也曾與親戚朋友見面,似乎已認定對方是終身伴侶。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礎,兩人亦開始發生性關係。晞晞笑說:「原來,安全期是沒用的。」缺乏性知識,令晞晞比別人快踏上人生的另一個階段:做媽媽。

晞晞起初也不太相信,她驗孕了三次:第一次不懂得使用,沒等夠三分鐘,看到驗孕棒只有一條線便扔掉。後來,男朋友再看,發現是兩條紅線,也不太相信。第二次也是兩條線,心中有萬個不想。直到第三次,他倆不得不接受結果了。當時,晞晞已懷有一個多月身孕。

雖然他們已將對方認定為終身伴侶,但意外懷孕卻令他們大失預算。在決定要不要的時候,晞晞和男朋友也考慮到墮胎的後遺症,如身體狀況變差、影響日後生育等問題。一個小生命活於自己體內,難道可以這樣輕易放棄她/他嗎?

晞晞再三考慮,本已計劃了結婚,只是將整個計劃提前,倒不如把BB生下來。這一個決定,既不影響晞晞的身體,也不會抹殺一個小生命的生存權利。只是小生命提前來臨,令晞晞失去了很多自由。最終,在家人的支持下,讓他們能夠安穩踏入人生另一個階段。

在懷孕期間,晞晞曾因肚痛得很,醫生懷疑為宮外孕,令她擔心不已。身體因懷孕帶來的種種變化,令獨自承受的晞晞感到非常辛苦。總覺得老公不能體諒她,令他們之間經常爭執。幸而,最終也能一同面對。

個子小小的晞晞,懷胎六、七個月的時候,漲起來的肚子變得很明顯。她曾
感到別人用歧視目光看她。不用說話,晞晞也看透別人心中在想甚麼。不過,她亦曾感受到世界的溫暖,乘車時有好心人讓坐等。這令她明白到並非所有人都不認同自己。

晞晞平安誕下第一胎後,現時專心在家中照顧BB。擁有了第一次的「避孕經驗」後,晞晞懂得到診所打避孕針,進行避孕。她也不希望在短期內再次懷孕,也知道自己負擔不起。但事與願違,她再次懷孕了。這個消息,令這對年輕夫婦感到非常愕然,曾經想過放棄,最後也捨不得。晞晞也希望有第二胎,難道又要將計劃再推前嗎?再多一個BB真的可以負擔得來嗎?精神上能夠承受嗎?但晞晞反問自己,BB是無辜的,她更害怕的是自己扼殺小生命的生存權利。毅然一句:「豁出去吧!」只是辛苦這幾年,待兩個BB快快長大以後,自己也可以重投社會工作,不會與社會脫節。

社工的話:
與以前相比,現在的晞晞,
臉上少了一點稚氣,卻多了一點母愛。
雖然她比一般人走得快,
但最重要的是她懂得如何面對困難。

「感謝你,沒有逃避。」
「感謝你,勇於承擔。」

你擁有著非一般人所有的勇氣。

摘錄自

書名: 愛・從心了解: 10位青少女掙扎過後如何看待生命的故事
著作人: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. 大埔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
出版日期: 20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