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我已無法像初戀般深愛一個人了

我記得,去年笑著與友人走進戲院觀看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,卻哭哭渧渧地離場。故事講述在1983年正值炎夏的意大利,一個大男孩和一個即將成年男子的狂熱之戀。十七歲青年Elio與父母住在意大利鄉間小鎮,因著教授父親的工作關係,他們每年也會接待一名學者到家中作客;在這短短六週,艾里歐Elio與奧利佛Oliver經歷相遇相知,深愛與分離。故事沒有歌頌愛情怎樣偉大、同性戀者在社會怎樣相愛卻不能愛,而是講述懦弱、克制自己的愛的「成熟」男放棄去愛一個完全豁出去、直率、義無反顧去愛的「懵懂」少年。

Oliver外表英俊,個性開朗、健談、受歡迎,他的外表與內在很快吸引著個性沉默、害羞的Elio,二人儘管相愛,但因為在當時不容許同性戀的社會文化下,世故的 Oliver雖然喜歡Elio,但背負著社會的壓力、家人與自己對人生未來的期望;面對著這樣的同性戀愛關係,Oliver只會小心翼翼地坦露自己,他所謂的成熟背負著太多東西了。然而,面對那個對自己若即若離的Oliver,Elio卻不管一切,坦承與赤裸地坦露情感、毫無保留地投入這後戀情中,這就是他的初戀。可是,六星期後,Oliver走了,一切回到現實。

我們會受感動因為我們曾經也是Elio。
把自己的心完全地交付予對方,對方卻因為不同的理由離開我們。
對這段感情有了期望,跟對方許下一個又一個的承諾,但一句感情淡了,一切也不再重要。
以為只要做到對方喜歡的模樣,他/她就不會離開你,但最終,不愛就是不愛了。
因為愛對方,即使知道我們是不適合,仍然想盡全力嘗試,讓自己都受傷了。

我們也許曾經對愛情失望,漸漸發現即使再次戀愛,也再無法如初戀那次般深愛;不敢陷入愛情中。在電影中,Elio的爸爸對他說:「為了迅速治癒,我們狠狠折磨自己,逼迫自己不去感受,最後終於變得心靈枯萎。別去扼殺那些情感,也別抹滅那些喜悅。」

有些經歷會使人恐懼,但請不要成為那個有防衛、故意要讓自己的心空洞的成年人,因為惟有最率真面對自己情感的人,才可以真正擁有最真實的快樂與悲傷。